CWISE網路科學式探究課程

主旨:有關「CWISE網路科學式探究課程」,請 本校自然科教師踴躍使用。

說明:

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年3月23日臺教國署國字第1040026504號函辦理。

本課程融入科學探究活動,運用動畫、模擬等多媒體,培養學生科學探究能力,並提供教師科學探究教學資源。

檢附課程參與及平台使用說明乙份。

[@more@]

附件:CWISE 網路科學探究式課程參與及平台使用說明

推廣目的

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教授研究團隊針對國中、高中階段自然科的課程,設計了一系列線上互動式課程。我們的課程建置在 CWISE (Collaborative Web-based Inquiry Science Environment) 平台(網址:http://cwise.nccu.edu.tw/webapp/index.html),並發展了包含生物、理化和地球科學三門學科,內容為遺傳、演化、溫度與熱、浮力、板塊構造運動、水資源與建造水庫的六個課程模組。課程內容融入科學探究的活動,鼓勵學生主動思考,並運用動畫、模擬等多媒體活潑呈現。透過老師的引導和學生的小組討論,我們期望未來參與的學生透過這一系列課程的學習,不僅能對科學知識能深入理解,逐漸培養科學探究的能力,還能讓他們對科學充滿更多的好奇心,讓學生不僅僅學到課本上的知識,更希望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有顯著成長,以期未來讓臺灣在PISA等學生能力國際評量上取得佳績。

教師方面,CWISE平台提供老師一自由運用、編輯課程的空間,以及提供既有的課程材料,教師可以瀏覽現有課程內容,依課程進度與規劃,編輯課程活動步驟,自由增加或減少內容,也可將自己發展的教學單元架設於CWISE平台於課堂上使用,達到預期之教學成效;此外,CWISE網路平台的特性,也可促進教師科技融入教學之能力,希望對此平台與課程有興趣的教師能踴躍使用CWISE課程。

 

                     CWISE課程研發研究團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張文華教授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張欣怡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陳志銘教授

 

CWISE平台使用說明

註冊帳號

為了推廣CWISE課程,本研究團隊為全國各國民中學及公立高級中學每校註冊了80個學生帳號,讓願意使用課程的自然科教師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進入課程。

各校請按此下載「CWISE課程推廣各校名冊」,依據「國民中學」或「高級中學」點擊excel檔下方的分頁,並依教育部編列之學校代碼,找到各校之學生註冊帳號及密碼資料,以登入CWISE平台。

課程資訊

教師可先點擊下面的網址,先進行CWISE課程內容的預覽,以便更加瞭解「什麼是CWISE課程」及其特色。

註:請先點擊網頁上方目前有學生探索限制。欲取消所有限制預覽專題, 按此.,來取消預覽的限制,以便順利的瀏覽每個課程活動與步驟。

生物

遺傳 http://cwise.nccu.edu.tw/webapp/preview.html?projectId=1111

演化 http://cwise.nccu.edu.tw/webapp/preview.html?projectId=1110

 

理化

溫度與熱 http://cwise.nccu.edu.tw/webapp/preview.html?projectId=1108

漂浮的未來 http://cwise.nccu.edu.tw/webapp/preview.html?projectId=1109

 

地球科學

板塊構造運動 http://cwise.nccu.edu.tw/webapp/preview.html?projectId=1107

我們來蓋水庫 http://cwise.nccu.edu.tw/webapp/preview.html?projectId=1106

 

CWISE課程與平台使用說明網頁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cwiseprogram/

教師要如何開始CWISE課程,以及學生要如何進入課程,請先點入我們架設的「CWISE課程與平台使用說明」網頁,所有關於CWISE的問題皆可在網頁上得到解答。

如果網頁上無法解決您的問題,你可透過網頁上提供的聯繫方式或留言給我們,我們會為您解答。

 

聯繫方式

若您對於我們的課程內容、實施方式等有任何的疑問,
請洽詢各區相關承辦人

  • 北區、東區及外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 黃惠莉助理

電話:(02) 7734-6938

電子郵件:mapuhahuang@gmail.com

  • 中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 曹雅雯助理

電話:(02) 7734-6810

電子郵件:690430213@ntnu.edu.tw

  • 南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 葉芳錦助理

電話:(07)7172930 分機 7018

電子郵件:funjim0502@gmail.com

若您的問題屬於技術性問題,例如電腦方面、課程網頁無法瀏覽等問題,
請洽我們的技術人員: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黃郁翔助理

電話:(02) 2939-3091 分機 62955

電子郵件:osanaosana@gmail.com

 

各校自然科教師在使用CWISE課程後,若對我們的課程或如何在CWISE平台上架設自己的課程有興趣進一步瞭解,歡迎聯繫我們,我們很樂意協助您熟悉CWISE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