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數位閱讀功能、古色古香的莊園書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校長

兼具數位閱讀功能、古色古香的莊園書齋

本校圖書館,原位於現在的音樂館二樓,因房舍老舊,於本校校舍進行更新改建時,逐漸轉移至新的建築─志學樓二樓,約有二間教室大的面積。初期囿於經費、人力問題,圖書館無出納管理功能,而是以自由閱覽的方式供學生閱讀圖書。

今年本校以整治圖書館功能為目標,過程中得到許多人的幫助:例如,退休老師─吳小虹老師捐贈10萬元的改建經費、還有善心人士捐贈圖書,增加圖書館的館藏量,以及行政同仁與校內諸多老師的協助,讓圖書館的整修得以順利進行。一路走來,感謝這許許多多善心人士的支援與支持!

今天,圖書館已成為極具古典書香味的閱讀場所,在本校55週年校慶的典禮中,在許多嘉賓的見證、祝福下,我們舉行圖書館的命名揭牌,藉此儀式開啟圖書館的新氣象、新里程:希望本圖書館能成為壯圍國中師生的最愛,平常都喜歡到這個場域來,沐浴在有氣氛的閱讀環境裡,涵養氣質,潛移默化,成為文質彬彬的學子。

本校圖書館另一特色,為圖書館提供數位閱讀功能,設置數位閱讀器數台,目前已購置數位電子書上百本,並每年編列預算增購電子書本數及數位閱讀器,提供學生閱讀使用,此乃未來之趨勢;本校圖書館空間不大,不以藏書量為訴求,乃以閱讀空間之提供為目的,佐以數位閱讀之推廣,必能創造閱讀之功效。

本校圖書館的整理建設,截至目前為止,經費仍然拮据,所以內部的裝修仍待加強,期待明年將能完成全面的更新建設。盼望有心人士可以慷慨解囊,為提升壯中莘莘學子的素質,幫忙充實壯圍國中的圖書館內容,本校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