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主任參訪心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校長

        延宕多時的國中教務主任教學組長研習,一延再延,只為了能讓更多的主任組長可以來參加,但事與願違,最後敲定10/11、10/12兩天的出訪研習,也在最後出發前退掉幾位原先報名的主任組長,真是可惜啊!負責掌管學校重要政策推動的靈魂人物,卻因業務繁忙,無法抽身,放下工作,輕鬆一下,讓自己再充電的機會,有點可惜了。最後只有15名參加。

        第一天的安排較為輕鬆,參訪「老樹根」魔法學校,這是一個原來做木頭教具、玩具的工廠,因為時代變遷,成為傳統且接近黃昏的夕陽工業,但在執行長的創意智慧巧思的轉變下,轉型變成一個遊學工廠,遊學教室,且為文創產業的一個典範,具有教育的功能,又有文化的內涵,且具經濟價值,讓我們執掌教育牛耳的各校菁英,應該去深思教育是否要轉型?如何轉型?尤其在十二年國教實施的當下,如何配合政策,順利轉型成功呢?再度考驗各校的智慧。過程中我們放下身段,當一個小學生重新學習,走過曾經熟悉又不太清楚的歲月,如今再一次經驗這樣的過去,大家應該會有體會才是。離開前買了一個瓢蟲釘書機,作為紀念。

        晚間,分配好房號各自回房休息,有人提議出去逛逛,我則選擇留在旅館,好好休息。

        第二天,安排了兩所學校參訪及埔里酒廠,一所私立普台中學,一所縣立營北國中,見識到普台財力雄厚,為孩子設置的學習設施,讓人驚嘆,真的是貴族學校,若有錢寧可讓孩子經由這樣的學習長大,是大家參訪後的心得。而營北國中則是與我們比較接近,可以學習的成功範例,都各有長處,值得第一線教育者思考學校經營的方向,改變的可能;作為教育的經營者,不該讓教育成為傳統的夕陽工業,應該思考再造的可能性,讓教育重生,讓教育再起,台灣才有希望。

        這是兩天參訪研習心得。值得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