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標誌

校徽

校旗

舊校徽

新校徽

舊校旗

新校旗

47.10.30–96.7.31

96.8.1~

47.10.30–96.7.31

96.8.1~

校歌

壯圍國中校歌

(鋼琴版)

(編曲版)

關於校徽

設計:張繼琳老師

文化大學美術系設計組畢業

現為壯圍國中教師

前言:

談到校徽,多年前記得前校長張弘儀校長曾希望我重新設計一枚取代目前校徽,可是他太客氣了,他補說一句不急,等你有空再幫忙。

於是我就只記得「等你有空」這四字,而一直覺得自己很忙,沒空了。

除了新校,確實,綜觀宜蘭縣內所有上了年紀有歷史的國中,校徽圖案皆不具備所謂的視覺元素,在以前也沒有CI「企業識別系統」的概念,因此如果以不符合現況的需要而需要改變,我是不表反對的。

就是一般人說的:只要是變的更好,改變才有意義。

雖然舊校徽對於畢業老校友們,具有情感上的因素…..

基於此,當沈如冨校長委託我設計新校徽時,使我覺得果然該來的還是會來的。

雖然心想假若把構思、設計校徽的時間拿去海邊度假的想法不是沒有,並且也苦惱設計出來的新校徽自己會不會滿意,會不會連自己這一關都過不了,但還是答應了。

畢竟,他是所謂的精神標誌。

 

意象:

首先我想到的還是教育概論中被比喻為園丁的我們。

園丁,顧名思義是要培育、種植、修剪花草,企盼他們成長茁壯。

教育單位該都有這樣性質。

因此我想到如何將壯圍兩字轉化為植物成長意象。

但最重要的是具備視覺效果,要大方、明顯、流暢、美觀…...總之,要加入設計的元素。

壯圍,取其英文字首-CW。我必須在這兩字裡取得造形。

像岩塊中焠鍊出稀有絕美的礦物。

於是,我賦予C擁有螺旋狀的同心圓似的向心力造形,這是師生的凝聚。

在同心圓似的向心力基礎下,如植物根部獲得營養、肥沃,這時 W就是開枝散葉屬於向上發展的造形、狀態。

應該是這樣的解釋。

我的自圓其說顯得理直氣壯。

特別是看了其他各校似是而非、強行附加其意義的校徽之後。

這樣,我們壯圍國中的新校徽誕生了,從某個角度看,又有音符似的符號,運動該有的活潑動態。況且它又好像對我們比了一個OK的手勢。當然,這是我們期待新校徽的理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