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貴玲校長辦學理念(102.08.01到任~110.07.31)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校長

電話:(03)9381773#20

E-MAIL:t861005@ilc.edu.tw

 

學歷

*蘭陽女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幼兒教育組)

 

經歷

*桃園縣立竹圍國中導    師

*宜蘭縣立吳沙國中教學組長 教務主任 輔導主任 兼任總務主任

*宜蘭縣立壯圍國中校長(102.08.01到任)

 

辦學理念

1.堅持正確的教育目標

學校因學生而存在,因此,教育的一切作為以學生為中心。學校應重視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提供適性的環境,讓每一個學生均能獲得均等的教育機會,以「適其才,揚其性」,開發學生潛能,以展現出生命的可能性,方能達成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

2.營造健康的學習環境

所謂的「健康的」學習環境是指有益於學習者成長的環境。學校要成為有利於師生學習的環境,必須經過刻意的營造,身為一校之長,其積極職責就是設法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俾使師生樂在其中因而收到潛移默化之效。

3.激勵有效的工作團隊

從態度而言,校長應教育所有教職員工「工作的尊嚴來自於服務的品質」,從目的而言,現今的各行各業都講求績效,所以校長的有效領導就是要運用適當的方法(因時、因地、因人而制宜)來激勵工作團隊以期能有效地達成教育目標。

4.爭取廣泛的社會資源

現代的學校是一開放系統,學生來自於多元的家庭,畢業之後進入多元的社會,學校無法避開塵世,更無法培養一批真空無菌的學生而能生存於塵土飛揚的人世間,換言之,學校既然不能與世隔絕那麼它就必須吸納外界的營養,但是學校也有義務讓提供養分者的各界了解學校做了些什麼?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大家的協助?所以,對現今的校長而言,有效地經營學校的公共關係,使學校獲得充沛的社會資源,用以改善學校各項建設增進學習效果,這是校長責無旁貸的新天職。

5.凝聚共同的發展願景

清晰明確的發展願景有助於團隊工作士氣的提升,所以點燃教師的熱情才是領導學校的真正重點,透過不斷的對話與省思確立一個清晰而明確的願景以作為努力的方向,教師的熱情才能持續發光發熱。

策勵與期許

身為學校領導者的校長莫不企求能成功地經營一所學校,然放眼望去,社會各界對各種類型的校長仍存在著許多不同評價,因此,身為學校領導者的校長必須時常反求諸己,校長必須體認到教職員工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校長的一言一行都被記載得清清楚楚,無法遮掩。所以,身為校長別忘了自己在學校同事、家長、學生的心中都有一本存摺,校長的每一分 努力、用心,終究會形成一種屬於自己的「專業形象」。

「教育家的風範、企業家的經營、宗教家的奉獻」是我對於校長圖像的自我期許,作 為一個學校領導者,我認為必須先思考清楚–校長的價值何在?是頭銜?是光環?還是一 項永不停息的使命?如果說一位校長迨至退休後仍能得到大部分教職員工及學生、家長的感念與尊敬,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校長。